返回首頁

商廈「去中環化」最大得益者?

來源:星島日報    日期:2019-12-13

今年各區甲廈租金幾近全數下跌,惟獨港島東不跌反升,反映「去中環化」加深,配套完善的港島東在逆市下成功跑出。


  • 甲廈租金幾近全綫下跌,中環跌約7%

  • 港島東租金不跌反升,為全港唯一租金錄升幅地區

  • 大廈質素高加上基建改善,港島東吸中環客搬遷


受中美貿易戰加上社會爭議,甲廈租務市場淡靜,需求下跌導致租金有所調整。據戴德梁行最新數據顯示,本港各商業區今年租金幾近全部下挫,跌幅最大為中環超甲廈,現時呎租約154.3元,今年累積跌7%,而灣仔/銅鑼灣區下跌幅度約6.8%,九龍區相對跌幅較少。不過,港島東卻成逆市中抗跌力最強,最新呎租約56.6元,今年累升2.6%,是唯一錄得租金升幅地區。


港島東近年受歡迎,正是「去中環化」加深的結果,由於中環商廈租金高企,機構早在一兩年前,已開始部署遷出。今年下半年營商環境轉差,機構更加需要控制成本,便考慮遷出搬至較便宜的地區。明年市場仍受貿易戰及本地因素影響,經濟預期轉差,相信不少機構考慮遷出中環,而港島東是理想之選。


自從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,縮短中環與港島東的行車時間,而港島東太古坊近年有大型商業區項目落,甲廈單位享全海景質素極高,而租金僅約50至60元起,比起中環至少慳一半租金。中區租客若想搬遷,又不想「過海」搬至九龍,同時又要節省較大幅度租金開支,港島東的確符合以上條件,前景樂觀。

image.png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