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高力︰租金拖累 工商物業樓價跌1成

來源:香港經濟日報    日期:2019-12-16

今年投資市場甚為淡靜,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副常務董事胡孝直認為,明年投資市場以買家主導,各類物業租金下挫,價格難免下跌約1成。在眾多投資項目中,他認為市區酒店供應始終不多,淡市下值搏。


回顧2019年投資市場,可謂相對失色,據高力國際數據顯示,2018年大額逾億元投資物業買賣,涉及約1,900億元,而今年金額跌近一半,僅約1,000億元。對上一宗較大手成交,為今年8月興勝創建與招商局資本以10.8億元,沽出葵涌打磚坪街中央工業大廈,由「舖王」鄧成波承接。其後大手成交欠奉,胡孝直認為,本地社會事件直接衝擊投資市場,「上半年投資市場已從貿易戰中略為反彈,以為下半年會轉勢,豈料香港局勢令投資市場逆轉。」


社會事件衝擊 投資者憂慮

對於明年投資市況,他分析市場能否反彈,取決於兩大條件,「中美貿易戰因素已在市場反映,相信不會惡化,反而香港本地事件比較令投資者憂慮,明年影響大市。另外,近月成交淡靜,市場累積了購買力,但明年會否釋放,關鍵是有沒有減價盤出現,準買家正等待放盤有明顯折讓才入市。」


高力國際最近發表《2019年度香港投資者問卷調查報告》,訪問合共79家以香港為基地的發展商、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、私募基金以及家族公司,7成對香港市場感興趣,當中有9成對海外物業感興趣,38%的受訪者表示很大機會是「淨買家」,而只有17%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「淨賣家」,然而這亦反映出投資者並不急於出售其資產。胡孝直相信,明年業主降價機會提高,主因租金將會下跌,「現時業主少有減價,因低息環境兼有收租,惟經濟環境轉差,明年不論商廈、商舖租金均會下跌,各類物業價格難免跌約1成。」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